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对绝大部分人来说就好比“叶公好龙”里面的龙,听说过没见过。大家都知道大数据很流行,但是真正理解大数据的逻辑的人仍然不多。我觉得这个问题更多是出在大数据的推广者自己身上,写的文章术语太多,谈理论太多,不接地气,以至于让普通人看不懂。
水这个东西大家都见过。当你有一杯水的时候,你可以喝它。当你有一盆水的时候,你可以用它洗脸。当你有一浴缸水的时候,你可以用它泡澡。当你有一游泳池水的时候,你可以用它游泳。当你有一西湖水的话,你可以用它划船泡妹子。当你有一运河水的时候,你可以用它运粮食。当你有一长江水的时候,你可以来往于中国的西部和东部。当你有一大西洋水的时候,你就可以发现新大陆了!
水能做的事情,是随着它的量级的增长变得越来越多的,翻译成互联网术语就叫“网络效应”。比如说电话这东西,当世界上只有100个人有电话的时候,它的价值我们认为是1个价值单位。那么当世界上有10000个人有电话的时候,它的价值难道是100个价值单位吗?不是,是10000个价值单位!这就是网络效应,网络的价值随着网络规模的扩大呈几何级数增长。
我听到一些人这么理解大数据:“我们公司很早以前就开始做大数据分析了,我们有几百万的客户数据,我们用它来进行精准营销。大数据不稀奇,它只不过是最近媒体给炒热了而已。”对此我的反应是:“呵呵。”
上面这种理解,其实只是到了“拥有一浴缸水用来泡澡”的境界而已。你觉得精准营销(我认为“精准骚扰”更准确一些)就是大数据存在的价值吗?你觉得你存在自己那台服务器里面的几百万客户数据就能被称之为“大”数据吗?如果这么想,那是因为你还没有见过大海,你还没有体验过乘坐航空母舰是一种什么样的气魄。
大数据最最根本的属性有三个——海量、开放、连接。
因为海量,所以它能做的事情才多。如果不开放,数据的量就不可能海量。如果不连接,再海量、再开放的数据,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也没有使用价值。
传统的数据思维和大数据思维是根本互斥的。企业往往认为数据是自己的宝贵资产,对保密性看得无比重要,宁可牺牲开放性也不能牺牲保密性。哦对了,他们管保密性叫安全性。你是安全了,但你只守住了自己那一浴缸水而已,你就躺在安全的浴缸里面洗洗澡吧,你的对手这时候可能已经开着万吨巨轮在数据的汪洋大海里驶向美国了。
看到这里,我想聪明的读者可能已经明白了:大数据不是谁家的东西,它是全人类共同的财产,是一种公共资源,你不可能“占有”公共资源,你只能去“使用”它;数据分析、精准营销这种对数据的使用程度,无异于在大西洋里洗个澡而已,大西洋肯定不只是让你干这个的。
再说一句画龙点睛的话凑个字数吧:没有连接的数据是死的,连接赋予数据以生命。

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