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编辑部15日发布2014年十大流行语,“顶层设计”位居榜首,“新常态”、“打虎拍蝇”、“断崖式”、“你懂的”、“断舍离”、“失联”、“神器”、“高大上”、“萌萌哒”等词入选,而关注度较高的词语“任性”、“什么愁什么怨”、“也是蛮拼的”等未上榜。
《咬文嚼字》出版社执行主编黄安靖介绍,十大流行语的评定并不仅仅是考虑词频的高低,更要考虑三方面的价值,即时代价值、语言价值和社会价值。他认为,首先语言是社会生活的反映,要弘扬正能量,反映时代精神,其次,语言要符合语法、表意明确。如“人艰不拆”、“喜大普奔”等词明显不符合传统语法规律。同时,“十大流行语”收录的是全面流行的语词,仅在网络上流行或一段时间流行的如“醉了”、“APEC蓝”等词也不收。另外,某些不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词语也不收入,例如“约吗”、“逼格”、“带我装逼带我飞”等词语因为社会价值不够而不收入。
语言学家、《咬文嚼字》创办人郝铭鉴指出,现在社会上语言探索和创新很多也很有活力,但是仍然有不少让人忧虑的地方。“一些网络用语体现了群众的智慧,但另一些则毫无逻辑,令人反感。”
除此之外,现在人们对正确使用语言的态度冷漠,繁体字误用、形近词混用等错误被很多人当作理所当然的事情,如“授权”、“受权”误用、“九州清晏”写成“九洲清晏”等;其次是社会批评缺失,对电影、书籍等文艺作品从语言角度的点评很少;此外,学界的应用研究也有滞后,“做”“作”如何区分?“不假思索”“不加思索”如何运用?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还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些都需要社会各方面加以约束和把关,因此他呼吁社会把关部门能够各司其职,加以规范。
一、顶层设计
原是系统工程学概念,意思是从顶层开始,对工程项目的各个层次、各个要素、各个方面统筹规划,以便高效快捷地实现目标。后广泛应用于政治、经济、军事等各领域。作为一个政治名词,“顶层设计”指的是政府的“战略管理”,其核心是整体性、全面性、长远性以及重大性、全局性目标的设定,是政府统筹内外政策和制定发展战略的重要思维方式。顶层设计离不开设计师。邓小平是公认的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如今,人们称习近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顶层设计师。
二、新常态
顾名思义就是“新出现的常态”,译自英语的“New Normal”。它本来描述的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西方经济恢复缓慢而痛苦的过程,有人概括为“一低两高”,即“低增长、高失业、高债务”。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有人总结为“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这就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新常态”一经流行,已不再局限于经济领域,各行各业都在使用。例如“立法先行成为治国理政的新常态”,“平安幸福成西藏新常态”,“候鸟式养老已成为东北老人生活的新常态”。
三、打虎拍蝇
书面语称“打虎拍蝇”,口语则称“老虎苍蝇一起打”。“老虎”和“苍蝇”是两个比喻,“老虎”喻指位居高层的腐败官员,“苍蝇”喻指身处基层的腐败官员。 “打老虎”, “拍苍蝇”,反映了党中央在惩治腐败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政策措施,既形象又深刻,顺天时而得民心。
四、断崖式
高峻、陡峭的山崖断裂,必然会引发猛烈而快速的山体滑坡,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人们用“断崖式”形容幅度大、势头猛的下行状态,运用范围十分广泛。如反腐领域有“断崖式降级”,股市有“断崖式暴跌”,楼市则有“断崖式降价”,还有人把气温大幅度下降说成“断崖式降温”,等等。
五、你懂的
本是网络用语。2014年3月2日,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在回答关于周永康的提问时说:“无论什么人,无论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严厉惩处。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发言人睿智而幽默的回答引发了一阵笑声。于是“你懂的”走出网络,在全社会流行。 “你懂的”主要用于两种场合。一是由于许多人都知道,说话人不必多说或无需说明。二是由于涉及敏感话题,说话人不愿说、不能说或者不便说。当下,“你懂的”成为一个有几分“神秘”而又十分管用的社交应对语。
六、断舍离
来自日本的“汉字词”。日本家政咨询师山下英子著有《断舍离》一书,倡导通过“做减法”,收拾好自己居住的房屋,让自己生活在宽敞舒适自由的空间,从而寻求压力的缓解和心灵的释放。随着图书的畅销,“断舍离”成为时尚新词,意思是“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物品的迷恋”。如今,“断舍离”已成为一种现代生活的理念,延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有医生说“治疗高血压要断舍离”,有教师说“上好语文课也要断舍离”,等等。
七、失联
“失去联系”“失去联络”的意思。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39人的波音777-200飞机与管控中心失去联系,至今下落不明。新闻报道中反复出现“失去联系”“失去联络”的说法。为了简便,一个新的缩略词“失联”应运而生。由于言简意明,在一段时间里,“失联”一词几乎天天见于媒体,如今家喻户晓。
八、神器
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有“十大神器”的说法,比如盘古开天地的神器叫“开天斧”,女娲补天的神器叫“补天石”。古代人类对宇宙间许多现象无法认知,难以解释,只好“归功”于“神”的力量。如今将某种新器物或高科技产品称为“神器”,目的是强调其独特的“神奇”功效。报载,为了便于民警取证执法,上海交警部门推出了“可视化执法记录仪”“新型锁车器”等多种高科技“执法神器”。当前,“神器”成为备受青睐的潮语。
九、高大上
“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缩略。电视剧《武林外传》和电影《甲方乙方》都使用过“高端大气上档次”这个七字短语,后凝结为三字词“高大上”, 2013年开始流行,但尚未达到大众耳熟能详的地步。2014年,“高大上”不断升温,使用率和知晓率大幅提升,迅速成为喜闻乐见的全民流行语。适用范围也十分广泛,人(比如一位作家)、事(比如一场友谊赛)、物(比如一部手机),都可以用“高大上”来形容。
十、萌萌哒
即“萌萌的”,本为网络词语,现在已演化为大众流行语。“萌”即可爱;重叠为“萌萌”,则是很可爱的意思。“哒”读da,本为音译用字, 谐音“的”,显得俏皮、幽默而亲切。“萌萌哒”三字连用,意为太可爱了,人、事、物均可使用。习近平主席访问大洋洲期间,新华社发布的一张彭丽媛怀抱可爱的澳大利亚珍稀动物考拉熊照片,被网友赞为“萌萌哒”。

欢迎留言